今天的急診室好忙碌

剛回來馬祖工作時

大家總是說

你們縣立醫院的護士很閒

在臺灣的病房工作3年多的時間

雖然馬祖這裡真的以工作量來說

是比臺灣少很多

但或許也是因為我一來就被分配到急診室的關係

所以覺得還看到很多以前在病房沒遇過的病例

今天一如往常的

收了很多門診轉急診的病人

不外乎就是打上點滴.留血.等抽血報告看是否做進一步治療

接近中午時

我們的留觀室已經滿床了

突然來了一個瘦弱的海軍

大約50歲左右

他和我說要掛號說他早上開始吐血

我剛掛完號還來不及叫他填寫資料和量血壓時

他已經往我們的大垃圾桶裡

吐大量鮮血

詢問之下

病人說他有乾硬化的病史多年

而後又是一陣子的噴射式嘔吐吐出大量的血塊和鮮血

大約有2000-3000CC

此時病人的生命徵象很不穩定

經醫師診斷為肝硬化併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

隨即我們幫他建立了兩條靜脈輸液

醫師們裝置了食道球(Sengstaken- Blakemore tube;SB tube)

於賁門及食道壁上加壓,以控制出血

又裝了中心靜脈導管來做為輸血用

大家一陣手忙腳亂

等到把病人後送走時

已經是下午兩點四十分了

很喜歡大家工作時只為了要救一條生命

奮不顧身的樣子

也很感謝多位學姐

為了幫我cover其他的病人

而沒吃飯

當然我真的很希望那位病人可以早日康復

可以健健康康

他在上救護車前

還和我說了一句話

我聽了感觸好深

他說我的女兒也和你差不多大

她也在當護士

不管工作多忙多累

我還是一直很熱愛我的工作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pen0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